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訪問認真的學生

在前一篇文章裡提到一位超級認真的學生準備以四年的時間完成特教系學業,修完輔系,還要拿到師資培訓課程的證書。一個學期修了30個學分! 我用他的故事來提醒學生讀書和玩樂不是互相排斥的。如果只會把讀書學習當成障礙,痛苦完成一關又一關,不只自己沒能享受到學習帶來的樂趣,以後當老師,也可能只會用同樣的方式來看待學生的學習。形成惡性循環。

今天我跟他談了一下。發現我錯怪他了。他告訴我他知道四年可能不夠,也不排斥以五年的時間完成學業。 不過他想挑戰自己,想要試試看四年認真努力,有沒有畢業的可能。他享受的樂趣是知道在密集的唸書過程中,今天的自己似乎比昨天的自己多了些變化, 變得更好了一點,他也享受讀書的過程。

不過他也承認,目前30個學分還是重了點,沒有足夠的時間完全預習。至於複習,作業,應該還可以勉強應付。

他也跟我保證,他自己相當清楚自己的個性還有做事的方法,所以他想挑戰自己的的能耐。這也是快樂的來源之一 - 突破自己的極限。 對他未來的學生,他一定先會從瞭解他們的學習方式開始,設計不同的教學和學習方法。不會要求所有的學生都跟他一樣,以挑戰的方式來對待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